首页  |  期刊中心介绍  |  机构设置  |  期刊介绍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期刊中心简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依托本领域全国实力最强的教学科研机构“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办学优势,依托教育部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的研究实力,面向国内外发行了《图书情报知识》、《出版科学》、《信息资源管理学报》三种学术期刊,旨在追踪学术发展前沿,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浏览更多
  友情链接
 
 

“2017年用户信息行为研究海内外青年学者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


 

        2017年12月16日,为期两天的“用户信息行为研究海内外青年学者论坛”在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海内外的青年学者们就信息行为研究展开了主题报告,来自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南澳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青年学者就信息行为的研究问题分别做了9个主题报告。我院的吴丹教授、姜婷婷副教授、赵一鸣副教授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并进行了报告。

       吴丹教授围绕跨设备信息搜索行为,做了题为Modeling and Predicting Cross-device Search Behavior的报告。她首先对跨设备搜索行为进行了介绍,然后重点讲解了自己团队对跨设备信息搜索行为建模以及搜索行为预测方面的研究。其团队自行搭建了一个搜索系统,招募实验者进行一系列搜索任务,在搜索过程中通过眼动追踪的方式进行记录,后期再通过网络日志分析方法,对受试人员的搜索过程及结果进行分析,主要分析了用户的信息准备和信息恢复、信息重用行为的特征,总结了跨设备搜索的效果,并分析出通过哪些特征可以预测用户的搜索效率,最后根据实验结果构建出了用户跨设备搜索的预测模型。


                                      吴丹教授作报告

        姜婷婷副教授以Towards a General Clickstream Data Analysis Framework for Understanding Web Users’ Information Behavior为题,报告了她在进行网络用户信息行为研究时,对点击流分析通用框架的构建。通过对比研究方法的介入性,她引入了点击流分析这种非介入性的分析方法,然后介绍了她创建的点击流分析的通用框架,具体讲解了框架的内涵以及如何应用此框架进行点击流的分析,然后以一个实际案例,即其团队针对中国武汉大学图书馆OPAC系统用户行为的研究,具体展示了点击流分析框架在研究中的应用,该研究利用点击流分析框架研究了用户使用OPAC系统的浏览行为、查找行为以及导航行为。


                                                姜婷婷副教授作报告

        赵一鸣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Topic Mining and User Research Based on the Analysis of Social Q&A Logs,他向与会者展示了社会化问答平台中用户健康信息行为的深度挖掘研究。他以Yahoo问答平台为背景,以用户有关糖尿病主题的提问以及回答信息为数据来源,对其进行文本挖掘和数据分析,然后通过词汇在可视空间中的划分,实现了糖尿病相关潜在主题的发现和词汇空间聚类,分析出了糖尿病相关主题问题和答案的特征,赵老师通过此项研究,期望能够更好地了解用户健康信息行为,协助医疗专业人员了解病人的信息需求,并指导社会化问答服务进行优化和改进。


                                              赵一民副教授作报告

        来自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张言老师做了题为The Long-term Value of Self-Tracking Data的报告。她对可穿戴设备上的自身追踪数据进行了研究,招募了使用6个月以上追踪设备的志愿者,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的方法,围绕个体使用追踪设备的动机、相关的使用行为以及使用障碍展开研究,以期挖掘自身追踪数据的长期价值,结果发现其长期价值体现在记忆帮助、情感价值、实用价值、思想价值、社会价值等几个方面。


                                                 张言教授作报告

        来自南澳大学的杜佳老师以Vulnerable Communities in the Digital Age: Reflections on Studying with Indigenous Communities in South Australia为题,对数字时代的弱势群体问题进行了报告,她的团队对南美土著群体的信息行为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主要包括土著群体日常上网方式的研究以及土著群体信息获取过程研究,前者通过问卷、访谈以及实地观察的方法,发现土著群体使用互联网的态度是积极的。后者通过访谈以及影像民族志的方法,发现土著群体知识的创造和分享来自于个体的、文化的以及社会的经历。


                                                       杜佳教授作报告

        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赵宇翔老师的报告题目为Understanding the Determinants and Dynamic Process of User Exodus in Social Networking Sites: Evidence from Kaixin001,主要对社交媒体上的用户流失行为进行了报告。赵宇翔老师以开心网为背景,通过攀梯法和网络分析的混合性研究方法,研究引发社交网络用户流失的因素和流失的动态过程,研究结果表明用户流失的原因主要与功能、情感以及社交这三种价值相关。


                                                      赵宇翔教授作报告

        来自南京大学的裴雷老师以The Dilemma of HCI Education in LIS: Behavioral Paradigm, Design Paradigm or Computing Paradigm?为题,对图书情报领域人机交互教育的困境问题进行了报告,报告围绕人机交互在图书情报学领域的重要性、图书情报以及计算机学院的人机交互教学、图情学院的人机交互学者、人机交互的行为视角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向观众系统地展示了图情领域的人机交互教育问题。


                                                         裴雷教授作报告

        来自北京大学的刘畅老师做了题为Time as a Context of Information Search Behaviors的报告,就时间因素在用户信息搜索行为中的作用进行了展示。刘畅老师的团队采用实验法,让志愿者进行事实查找型和信息理解型的信息搜索任务,然后记录他们对此次信息搜索任务的困难度、搜索结果满意度以及知识获取程度的评估,以研究时间限制是如何影响用户的信息搜索经历,如何影响用户的交互行为/搜索策略,以及用户在内容页面上的交互行为与文本有用性之间的关系。


                                                   刘畅博士作报告

        来自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温乃楠老师的报告主题为Applying the Planned Risk Information Seeking Model to Examine Public Engagement with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 in China。她将用户信息行为研究与新闻传播的研究相结合,将计划风险信息搜寻模型应用在了转基因食品的公众话题中,她通过问卷调查的方法,研究计划风险信息搜寻模型在预测中国消费者搜索转基因食品信息意图中的作用、在中国消费者参与转基因食品相关活动中的作用以及该模型的中介作用。


                                                            温乃楠博士作报告

        本次论坛融合了情报学、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健康信息学、传播学等多学科及跨领域视角,以用户信息行为为中心,探讨了用户信息行为领域的前沿研究,主题涵盖可穿戴设备数据的利用、数字时代的弱势群体、跨设备搜索行为、用户流失现象、人机交互的教育问题、点击流数据分析方法、信息搜寻行为中的时间因素、数据挖掘和用户研究、转基因食品的公众参与等。


                                                   参会人员聆听报告


                                                                                                        (期刊中心 供稿)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