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中心介绍  |  机构设置  |  期刊介绍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期刊中心简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依托本领域全国实力最强的教学科研机构“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办学优势,依托教育部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的研究实力,面向国内外发行了《图书情报知识》、《出版科学》、《信息资源管理学报》三种学术期刊,旨在追踪学术发展前沿,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浏览更多
  友情链接
 
 

ACM/IEEE数字图书馆联合会议(JCDL 2020)征稿启事


 

一、JCDL 2020征文
        1. 会议介绍
        ACM/IEEE数字图书馆联合会议(Joint Conference on Digital Libraries,JCDL)是数字图书馆领域历史最悠久、学术性和影响力最强的顶级国际会议,由国际计算机学会(ACM)和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联合主办。它与欧洲数字图书馆会议(ECDL)、亚洲数字图书馆国际会议(ICADL)并称为全球数字图书馆研究领域的三大国际学术会议。
        数字图书馆作为减少数字鸿沟和提供平等访问权利的工具发挥着关键作用。JCDL聚焦于数字图书馆及相关的技术、实践和社会问题。广义数字图书馆涵盖各类型学术或公共机构,包括档案馆、博物馆和社交网络等。JCDL邀请从事广义数字图书馆管理、运营、开发、策划、评估或使用的各界人士参加会议,投稿可涵盖广义数字图书馆理论、系统、服务和应用程序等各个领域。
        数字图书馆联合会议(JCDL 2020)将于2020年6月19-23日在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湖北省武汉市举办,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和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承办。本次会议是JCDL首次在亚洲地区举办,会议主题为“加快创新、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转型(Speedier Innovati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cietal Transformation)”。我们诚邀与会者讨论数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创新、可持续知识生态系统构建、快速变革时期如何促进社会转型等问题。
        2. 征文主题
        我们十分期待世界各地从事数字图书馆相关研究和实践的各界人士参会,欢迎来自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图书馆学、档案学、博物馆学、技术、医药、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等学科领域的广大人士积极参与。我们为研究人员、从业者和不同学术团体提供多个量身定制的议程,主题包括:
        • 数据科学/分析
        • 数字策展和管理
        • 信息行为
        • 信息组织
        • 信息检索
        • 情报科学
        • 信息服务
        • 人机交互
        • 超文本(和网络科学)
        • 多媒体
        • 出版、保存
        • 数字人文
        • 机器学习/人工智能
        • 遗产/文化
        • 健康/医药
        • 政策
        • 法律
        • 隐私/知识产权

       除上述主题外,本次会议还欢迎与数字图书馆相关的以下主题:

        • 协作和参与式的信息环境
        • 众包和人工计算
        • 网络基础架构、应用程序和部署
        • 文件类型
        • 从海量论文集中提取语义/实体和模式
        • 信息和知识系统
        • 信息可视化
        • 基础设施和服务设计
        • 知识探索
        • 知识服务
        • 智能数据及其应用
        • 绩效评估
        • 个人数字信息管理
        • 科学数据管理
        • 社交媒体、架构和应用程序
        • 社交网络、虚拟组织和网络信息
        • 用户行为和建模
       • 用户社区和用户研究

 


        3. 主旨报告人

Edward A. Fox

Peter Zhou

司罗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ACM和IEEE荣誉资深会员。网络化硕博学位论文数字图书馆的创始人。致力于数字图书馆、信息存储和检索、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计算语言学等领域研究。获得131项科研基金资助,文章/著作/演讲超过1200篇/次。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馆长、教授,数字敦煌项目国际顾问。数字图书馆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和中国文化方面专家,在数字图书馆发展、数字敦煌、数字人文、数字化保存和中国历史文献方面有广泛著述和讲座。
 阿里巴巴集团公司副总裁、达摩院自然 语言处理首席科学家。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曾任美国普渡大学终身教授。致力于开发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文本挖掘和信息检索等领域前沿技术,发表150多篇论文,获雅虎、谷歌、NSF等多个行业奖项。

        4.
议程安排
        2020年6月19日:专题讲座,博士生论坛
        2020年6月20日:开幕式,主会场会议
        2020年6月21日:主会场会议
        2020年6月22日:闭幕式,半天研讨会
        2020年6月23日:半天研讨会
        5. 投稿说明
        JCDL 2020接受各种类型的英文语种投稿,包括:长篇论文、短篇论文、海报与展示、博士生论坛、专题讲座、研讨会、座谈小组、实践案例。各类型投稿的具体要求请见http://2020.jcdl.org/cn/GeneralSubmissionInstructions.html
        6. 重要日期
        提交截止日期
        2020年1月19日:长篇论文、短篇论文和座谈小组提案
        2020年1月19日:专题讲座和研讨会提案
        2020年3月1日:海报与展示、实践案例提案
        通知日期
        2020年2月5日:专题讲座和研讨会录用通知
        2020年2月23日:长篇论文、短篇论文和座谈小组提案录用通知
        2020年3月22日:海报与展示、实践案例录用通知
        博士生论坛截止日期
        2020年2月1日:博士生论坛摘要提交截止
        2020年2月23日:博士生论坛录用通知
       定稿材料提交截止日期
        2020年4月15日:长篇论文、短篇论文、座谈小组、海报和实践案例的最终定稿提交截止
        更多信息请关注会议网站http://2020.jcdl.org/index.html
        咨询E-mailjcdl2020_whu@126.com
二、JCDL 2020中文分论坛征文
        1. 征文主题
        JCDL 2020中文分论坛拟于2020年6月22-23日在湖北武汉举办。该论坛旨在为中国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和相关从业人员提供一个国际视野的学术交流平台,集中展示中国数字图书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术观点和经验的交流,推动我国图书情报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化进程。本论坛的特别之处在于:收录数字图书馆领域有关中国特色的研究和实践,或者由中国学者完成的相关研究。热忱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踊跃投稿、参会。
        该分论坛的主题是“数据驱动的智慧服务”,研究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 信息检索与人机交互
        • 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
        • 数字人文与服务创新
        • 智慧服务与评价
        • 智慧图书馆关键技术
        • 数据管理及其应用
        • 大数据时代的信息资源建设
        2. 投稿说明
        可围绕论坛主题自行拟定题目。论文立意新颖、针对性强、论证合乎逻辑,且论文未公开发表。
        接受投稿的论文包括两类:已完成的研究和取得初步成果的研究。每篇论文将经过双盲评审。
        中文分论坛接受中英文投稿。具体格式可参考《图书情报知识》期刊投稿要求:http://dik.whu.edu.cn/jwk3/tsqbzs/CN/column/column192.shtml
        论文字数控制在8000字以内为宜。
        所有论文请投稿至JCDL 2020中文分论坛专用邮箱:jcdl2020@126.com。通过评审的论文作者须准备报告展示。
        投稿的论文将由JCDL2020中文分论坛程序委员会组织评审,收录的论文将择优推荐至《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图书馆杂志》《图书与情报》《情报资料工作》《图书馆建设》《图书馆论坛》《信息资源管理学报》《中国科技期刊研究》《文献与数据学报》等期刊发表。
        中文分论坛论文投稿截止日期:2020年5月1日
        中文分论坛联系人:杨思洛 58605025@qq.com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