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8月24日晚,面向图情档研究问题的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第二期)第七讲特邀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江教授作题为“社会网络计算:在线社区关系、科研主导力如何形成和演化?”的讲座。随着本场学术直播活动圆满结束,历时2个月的面向图情档研究问题的研究方法系列讲座活动也顺利落下帷幕。

    面向图情档研究问题的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系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百年院庆活动之一,由《图书情报知识》编辑部和“林墨”团队主办、学院期刊中心和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协办、学术志提供技术支持。系列讲座分为两期,共15讲,邀请国际学术界资深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以问题为导向,寓方法于故事场景中,为广大学子带来了“方法的夏天”,以提高研究方法使用的规范性和严谨性。

    系列讲座内容涵盖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涉及的研究方法包括词嵌入模型、图挖掘、因果推断(倾向值匹配、断点回归、工具变量等)、扎根理论、案例研究、关键事件技术、复杂网络、田野调查、结构方程模型、社会网络计算等。先后邀请了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费成教授、匹兹堡大学吴令飞助理教授、南京大学李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洋教授、南开大学李月琳教授、北京大学梁兴堃助理教授、武汉大学姜婷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曾安副教授、印第安纳大学刘晓钟副教授、北京大学步一助理教授、同济大学党建伟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史冬波特别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闫慧副教授、武汉大学孙永强教授和吴江教授等15位专家学者作讲座。

    本系列讲座特征鲜明、反响热烈,吸引了图情学科、管理学、社会学、医学、金融学、科学学、系统科学等多个学科师生的广泛参与。经统计,累积近6万3千人参与讲座直播活动,平均每场讲座参与人数4千余人。讲座纪要在《图书情报知识》和《信息资源管理学报》期刊公众号上发布和转载,篇均阅读量近800次。

    在大数据及相关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研究问题和研究背景的学科交叉性不断增强,面向图情档研究问题的研究方法系列讲座对提升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的科研素养、研究规范以及学科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期刊中心还将不定期继续邀请更多专家继续开展方法论线上讲座。(期刊中心 司湘云)

     

  • 发布日期:2020-08-27 浏览: 679